close

今天在facebook看到很多人分享了一个虐待小孩的视频,我没点击进去,只是听见同事之间的闲聊,知道是关于一个印尼女佣在帮小孩洗澡时不停虐待他的视频。我虽听见了,但我却没参与他们的话题,继续做着自己的事情,但偶尔会想起他们聊过的画面。

不懂什么时候开始,我尽量不再看这些事情,不管是虐待小朋友,虐待小动物,天灾人祸等等,不懂是因为害怕了,怕自己无力承受残酷的事实;还是因为我渐渐知道,生命里每一件事都是有原因的,即使是残酷的事实。是逃避了,还是看的比较透彻了。


以 前的我绝大多数会点击进去,看着一幕一幕残忍的情景,然后再让自己沉浸在悲伤和灰沉的气氛里,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想起这些让我感触很深的画片,忧郁上一整 天,甚至会做上几天的噩梦。这些残酷的情景都会让我看到人性的丑恶,看到人类的渺小,看到所谓万物之灵的我们如何欺虐弱小的小动物。每当我看到这些相关事 件,我会一直告诉自己,绝对不要变成像他们一样,绝对绝对。在我的眼里,我只看得到两种事实,万恶的肆祸者和无辜的受害者。整件事情,所有的矛头都是指向 残暴肆祸者,获得同情的永远都是可怜的受害者。当时的视野,只是那么小,和大多数人一样。就真的只是那么狭小。


2008年年尾,朋友给我们看了一个捕捉貂和剁取貂毛的残忍影片。在片里,我看到了貂 那 含泪的眼睛,无助的眼神,凄厉的哀叫声,血淋淋且颤抖的身体,却怎么都得不到商人一丝一毫的怜悯。那一天,我哭的无法自己,我躲进厕所,一个人蹲在角落, 双手紧紧地怀抱着大腿,放肆地大哭一场。当时,我不是只为了这些可怜的貂而哭,我是为了自己的家人而哭。很无法理解吧,家人并不在影片里,无辜受虐的是 貂,但我为何会为了家人而哭呢。在我看到它们的处境时,我想到了我的父母和家人。我深怕他们会因为杀生的业力而坠入畜生道,害怕他们会像那些貂一样,任人 鱼肉。我懊恼自己无法帮助到他们,无法说服他们,那一刻,我看到自己的力不从心。那一晚,我哭着入睡了。原以为我会如往常一样,一觉醒来,就能重新振作, 但我错了,这件事真的影响我很深,到了中午,心里还是一团乱,表面上我笑了,心里却阴阴地。终于,朋友察觉我的不对劲,硬是逼我去见师父。从早上憋到中午 的泪水再也把持不住,见了师父后,眼泪决堤了。我永远记得师父说的:“别急着想要感化别人,就连佛陀和菩萨都无法感化每个人,更何况我们,要身体力行,家人和朋友看到你的改变,他们自然会改变,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,都要为自己所做的负责,不要那么容易把看到的东西投射成自己,不要对号入座,要明白因果。”(真正的句子我忘了,但是意思正是如此)


现在,我的视野不再只是局限于可恶的肆祸者和无辜的受害者,我的视野稍稍的扩大了。我相信每件事情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,我相信每件事的发生都不是没理由的,我相信我们都是息息相关的,我相信所做过的绝对不会不留痕迹,我相信。


因缘,简单两个字,看得懂,了解的却是那么少。我相信继续用心生活,探索,总有一天会看到明亮的天空。套一句别人的话,当你看到前方黑黑的影子而裹足不前,别害怕,要加油,因为你背后有着耀眼的阳光。


我的世界更辽阔了,只因我看世界的角度变了

开始意识到自己不再只是斗鸡眼,我开始有点外视了。千里眼,等等我,我在努力着。

 

695e9a75g96047f4b2d41&690.jpg

695e9a75g96047fd3d31b&690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w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